记录一下我小时候的自制玩具

8岁是我人生之中的第一个分界点,8岁之前,生活在农村,从不再穿开裆裤开始记事起,虽然并没有太久的时间,却给我留下了许多回忆;8岁之后,家搬到了县城,暂时脱离了黄土地,也失去了许多快乐的时光。细想给我留下最美记忆的时光,还是在村子里和伙伴儿玩耍,打闹的那一段。

​ 之前看过一篇回忆80后,90后玩具的文章(附链接:http://url.cn/74hSAC)。但是感觉起来却没有那么的亲切,因为里面所提到的玩具,基本都是买来的,换句话说,基本都是城里孩子的玩具。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在那个手里攥个一两毛钱就感觉是大爷一样的时代,哪里会有闲钱去买玩具呢?买个1毛钱的辣片儿都能吃上一上午,2毛钱的冰棒绝对是一种奢侈。买玩具?算了吧,好不容易弄到几毛钱,也早去买零食吃掉了。

​ 不过农村孩子的童年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买不起,咱自己造,比起那些买来的现成的玩具,确实多了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

​ 生活在农村,所以玩耍的内容也就和农村所应有的东西息息相关。爬上树上掏鸟蛋,到河里去摸鱼,雪天里捕麻雀,草地捉蚱蜢等自然是经常的事。当然也干过爬到树顶蹲在树杈上大便,挖个大洞再铺上杂草和泥土,再引诱同伴掉进去等 “龌龊”之事。

​ 但这不是这篇文章的内容,这篇文章里我只讲我小时候就地取材,自制的一些玩具。

一、陀螺

1、材料:绝缘瓷瓶、沥青、钢珠、三角带。

img
img
img

img

2、制备方法:

①先将绝缘电瓶擦洗干净。

②将沥青用小火烤软,掐掉一小块儿之后粘在绝缘陶瓷瓶的上部。

③再次小火烤软,并捏成锥形。

④将头部考热,钢珠半嵌入其中。冷却后陀螺就成了。

⑤从三角带中抽出2条细丝,搓成一股绳子,绑在木棍上,也即鞭子了。

3、说明:由于选用的是陀螺主体是陶瓷,因此鞭子不能用普通的布条或尼龙绳,不然很容易抽断。钢珠不能选用自行车链条里的普通小钢珠,不然要么被完全包裹在沥青里,要么容易脱离,下跳棋用的玻璃珠也不成,由于太大所以重心较高,陀螺的稳定性不好,轴承里的大钢珠为最佳。伙伴之间经常比较谁用的沥青量最少,谁制出的陀螺转的时间最长,谁能一鞭把陀螺抽的最远,谁能让陀螺跳的最高等等。

二、链条枪

1、材料:链条、木板、铁条、鞭炮

2、制备方法:

①用铁锤和水泥钉将自行车车链的链轴敲出,没一节为一段,要6-8结链条。

img

②取一枚单车辐条螺帽,将螺帽身部用锉刀锉细,帽身直径应稍大于链条孔。

img

③将改过的螺帽用铁锤钉入两条链条

img

④将余下的4-6节链条用胶布缠在一起。

img

⑤用稍细于链条的粗铁丝按图示形状拗好。(我们当时是用木板作枪托,手感更舒服一些)

img

⑥链条组再加上橡皮筋就完成了

img

⑦枪栓拉起挂在枪尾的挂钩上,枪的前两结链条拧开插入一根火柴再枪口搬正就可以了

img

⑧取出鞭炮的火药,导入链接组成的枪管里。这样链条枪就做成了。

img

⑨扣动扳机,靠挤压使火药燃烧。(网上找的这张效果图略夸张)

img

3、说明:鞭炮里的火药在当时绝对是一个奢侈品,所以当时往往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放过鞭炮之后寻找那种没有爆掉的炮竹,取出火药收集在小瓶子里,之后就可以玩好长一段儿时间了,但是火药毕竟还是太稀缺,所以绝不会轻易放上一枪的,有链条枪算不上什么,有火药才是大爷!

三、螺丝炸弹

1、材料:大号螺丝、螺帽、鞭炮

2、制备:

①从鞭炮中手机火药

②将火药涂抹在螺帽的内侧,轻轻旋转上螺帽。

③螺帽朝下,靠重力作用自由下抛,火药收到挤压而发出声响。

3、说明:可别小看了这个简易的炸弹,威力可不小,犹记得当年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一个本家的孩子将上了火药的螺丝揣在兜里,交卷的时候跑得急了,掉了出来,瞬间一声巨响,腿部鲜血直流啊,老师都被吓傻了。

四:筷子枪(打苍蝇用)

1、材料:筷子、橡皮筋。

2、制备:

①2根筷子,一根做主体,另外一根折成2段。

②其中一段与整根筷子用橡皮筋蹦成十字,再将另外一段用小刀咳出凹槽后与主体筷子平行的固定。

③另取一根橡皮筋挣开做子弹用,类似图中所示,但不尽相同。

img

3、玩法:虽然威力很小,但是用来打苍蝇已经绰绰有余了。经常和伙伴们比赛在一定时间内谁打的苍蝇最多。

五:柳条口哨

1、 材料:柳枝

img

2、制备:

①砍下一段柳枝。

②用力将树皮整个的搓下来,注意必须保持圆筒状,不能又裂痕。

③将一端捏扁,就可以吹啦。

3、说明:这个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却也有许多乐趣,比着谁的口哨最长,谁的最粗,谁吹的最响。最疯狂的时候,曾经和伙伴拿着斧头去砍下粗细略小于手臂那么粗的一段树干来,再借上4、5个人的力气将树皮拧下,做成口哨,这当然是非常难吹响了,而吹响了的人自然会受到英雄一般的待遇。

六、弓箭

1、材料:荆条、高粱杆、三角带

2、制备:

①截取粗细均匀的荆条一段。

②两端刻出凹痕。

③从三角带中抽出细丝,绑在凹痕处,弓就做好了。

④取已经去除高粱的头部,晒干即是箭了。

3、说明:由于地处豫北平原,所以荆条基本都是家里专门种植用来编草篮用的,而且只有少数家里会种,所以每次都是趁着饭点儿,地里没人的时候去偷砍的。而且最好找那种粗一点的荆条,线一定要用三角带中抽出的细丝,不然无法支持那么大的张力。而箭要用高粱杆,因为非常轻。伙伴之间自然是比着谁射的更高更远了。而且有的时候真的是射到天上去半天才会落下来的。